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元博客

★传承中华文明 ★ 弘扬中华文化★

 
 
 

日志

 
 

牙雕红楼梦人物瓶  

2007-03-17 17:02:40|  分类: 藏品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博客首页

博客日志

博客相册

音乐欣赏

博客留言

圈子首页

圈子留言

- 鹰天元博藏    - yingtybc

牙雕红楼梦人物瓶 - 鹰天元博藏    - 天元博客

     广东派牙雕讲究牙料漂白和色彩装饰,尤其侧重于雕工。由于广州气候温暖湿润,象牙不易碎裂,易于制作钻镂透雕的作品。因此,玲珑剔透是广东派牙雕的典型风格。此件牙雕人物瓶,高深41厘米、口径10.9厘米,整体呈扁圆形,由瓶盖、瓶身、瓶座三个可分离的部分组成。现藏于山东省博物馆。盖钮为狮子滚绣球,狮子目圆睁,口微张并衔带,左爪抚球,一副憨态可掬的模样。瓶颈剔地浮雕卷草纹,瓶四耳为铺首衔环,环可自由活动。瓶腹运用浮雕、透雕技法雕出山石草木、亭台楼榭及由五十余人组成的《红楼梦》人物故事,有“海棠诗社”、“黛玉葬花”、“晴雯撕扇”、“踏雪寻梅”等情节,人物造型生动活泼。底座透雕卷草纹图案,四足呈如意头状。此牙雕人物瓶,制作上精细工整、玲珑剔透,无论造型、立意、雕刻技巧均臻上乘,其装饰工丽华美、技艺巧天工,象牙质洁白莹润,显然属于广东派的牙雕作品,应为清晚期广州牙雕艺人们的精心之作。

    清代的象牙雕刻有江南和广东两大流派。江南嘉定派的竹刻名家如封锡禄、封锡璋、封始岐、封如镐、施天璋等,都在宫廷造办处牙作当差,另外朱时栻、顾继臣、叶鼎新、陈曙明、李裔广、张丙之也是江南的象牙雕刻名匠。嘉定派竹刻艺人所雕牙器,如故宫博物馆藏象牙雕山水笔直筒、象牙雕罗汉渡海图臂枕、松鼠葡萄笔洗等,与他们所制竹木逸器一样,奇峭清新、气韵流动。广东派的牙雕名师有陈祖章、屠魁胜、陈观泉、司徒胜、董兆、李爵禄、杨有庆、杨秀等人,他们的牙雕作品富有装饰性,素以质白莹润、精细工整、玲珑剔透而闻名于世。故宫博物馆藏有“渔家乐”笔筒、十二月景“月曼清游册”等为他们的代表作。
   《红楼梦》这本书大约在18世纪50年代开始出现,当时是以手抄本的形式流传的,而且当时的名字叫《石头记》。作者曹雪芹,从自己少年时代的亲身经历中取材而创作出这部鸿篇巨制。回忆的温馨、身世的悲凉,更给作品增加了艺术魅力。龚自珍《己亥杂诗》中有这样一首诗,诗云:“少年哀乐过于人,歌泣无端字字真。既壮周旋杂痴黠,童心来复梦中身。”这首诗大致可以借用来描述《红楼梦》的写作:书中的取材,大量来自作者少年时代的哀和乐、歌和泣。然而写作的时候,已是经历了几十年的世路周旋,心中夹杂着童心未泯的“痴”和洞明世情的 “黠”了,书中的贾宝玉也不等于真正少年时代的曹雪芹,前者只是后者的“童心来复梦中身”而已。
   《红楼梦》描写的整个贾府,是一个冠冕堂皇的外表之下充满了污浊丑恶的贵族家庭,只有门前一对石狮子是干净的。另外,还有贾府中大观园里的一大群美女,在这个芳香美丽的女儿国里,只有贾宝玉是唯一的男性。大观园在短暂的几年辉煌中,充满了青春的笑和泪、爱和怨、酒和诗。这一切深深地扎根于每个喜爱《红楼梦》的读者心中,也深深的震撼了广州牙雕匠师们的石狮圆雕在象牙瓶盖上,把“海棠诗社”、“黛玉葬花”、“晴雯撕扇”、“踏雪寻梅”的故事镂雕在瓶身上。
    看着这只象牙雕的物瓶,人们恍然步入大观园,细细体味宝玉“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的感慨、黛玉“世外仙姝”的寂寞和宝钗“心中高士晶莹雪”的情感。
博客地址:http://yingsc99998.blog.163.com/     鹰天元博藏 2007.03.17

  评论这张
 
阅读(30328)|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