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元博客

★传承中华文明 ★ 弘扬中华文化★

 
 
 

日志

 
 

(原创)清宫像生盆景珍粹(1)  

2007-06-30 15:50:32|  分类: 资料图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言

    盆景是自然景致的缩影,素有“无声的诗,立体的画”之誉,它不仅可供观赏,且蕴涵着浓厚的文化寓意。

    史书记载,晋代著名诗人陶渊明曾盆栽花卉。唐代章怀太子墓的墓道壁画中可以看到侍女捧着一盆结缀果实的小树,表明唐代已有盆景。宋元时期,称盆景为“些子景”,即小景致之意。而盆景这一名称始见于明代。自清初起,盆景栽植盛极一时,许多诗人曾题咏盆景,还有一些著作中述及盆景艺术,如李斗的《扬州画舫录》、苏灵的《盆玩偶录》。而在清代宫廷生活中衍生出一种新的像生盆景,系用各种珍贵材料仿自然景观以人工制作而成。与我们通常所见的天然木石盆景相比,此类宫廷像生盆景虽也讲究布局构图的艺术性,但更注重材质的珍贵和景致题材的寓意。

    清代宫廷陈设所用盆景大多是以金玉珠宝制作的像生盆景,以衬托宫廷生活环境的堂皇富丽。在四季寒暑分明的北方,这些像生盆景中的花果草木却永远鲜艳欲滴,绚烂夺目,且往往带有明显的吉祥寓意,成为宫廷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故宫珍藏的像生盆景有清宫造办处制作的,有地方进贡的,有王公大臣进献的。这些像生盆景因制作地点不同而体现出不同地域的审美风格和工艺特点。

    在万物蛰伏的冬季,我们特从众多清宫像生盆景中选择出不同地域风格的精品55件呈献给大家,在赏心悦目之余,更带给您吉祥的祝福。

 清宫廷造办处由于库府资源充分,其制作的盆景往往以大量珍珠宝石堆砌,工艺精巧,景观造型优美,风格富丽堂皇,往往一盆一景即价值连城。

(原创)清宫像生盆景珍粹(1) - 鹰天元博藏    - 天元博客

竹雕长方盆染牙花卉盆景

造办处制造

通高27.6cm,盆高6cm
    以竹根拼雕长方形盆,盆内设水仙湖石小景。黄杨木雕水仙球根,饰染牙水仙叶。湖石以紫檀雕成,色泽沉黯,造型粗砺,与细腻雅致的水仙恰成对照,刚柔相济。

(原创)清宫像生盆景珍粹(1) - 鹰天元博藏    - 天元博客

天然木舟福禄寿景观盆景

造办处制造

通高39.5cm
    以天然木根雕作槎舟状,槎下泥塑海浪,海浪上插象牙雕莲叶、莲花、莲蓬。舟内正中坐一牙雕老者,其身前后置小花果盆景,槎尾缠铜镀金藤萝,上卷如盖,覆于老者上方,垂挂烧蓝叶和白玉小葫芦。此盆景材质多样,造型精巧,饶富情趣.

(原创)清宫像生盆景珍粹(1) - 鹰天元博藏    - 天元博客

铜镀金委角长方盆红宝石

梅花盆景
造办处制造
通高38.5cm,盆高9cm
    錾金万字委角长方盆,景以梅花树为主,金蕊红宝石梅花,衬以茶花、寿石。花尽红色,与镀金枝干和錾金万字盆相映衬,华贵富丽。

(原创)清宫像生盆景珍粹(1) - 鹰天元博藏    - 天元博客

绿釉竹节式瓷盆木灵芝染骨竹子盆景

造办处制造
通高24.5cm,盆高7.8cm
    绿釉竹节式瓷盆,景以天然木灵芝为主,配染骨竹子。此景致自然朴素,祝寿献瑞的主题十分突出。

(原创)清宫像生盆景珍粹(1) - 鹰天元博藏    - 天元博客

青玉菊瓣洗式盆玉花牙叶水仙盆景
造办处制造
通高30cm
    青玉菊瓣方形洗式盆,四角雕作双菊花形并嵌宝石,为痕都斯坦风格的玉器。盆中青金石上植5株象牙雕水仙,染牙为叶,白玉为花,黄玉为蕊。此盆景极为精致清雅,反映出乾隆年间玉雕和牙雕极高的工艺水平。

  评论这张
 
阅读(26406)|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