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元博客

★传承中华文明 ★ 弘扬中华文化★

 
 
 

日志

 
 

(原创)清代精品瓷器诗画欣赏  

2007-09-17 14:25:19|  分类: 藏品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博客首页

博客日志

博客相册

音乐欣赏

博客留言

圈子首页

圈子留言

2009年7月13日 - 鹰天元博藏    - yingtybc

一,清代.五彩耕织图瓶

  (原创)清代精品瓷器诗画欣赏 - 鹰天元博藏    - yingsc99998

五彩耕织图瓶 

    五彩耕织图瓶,高46.5cm,口径12.3cm,足径13.2cm。

    瓶洗口,直颈,折肩,直腹,圈足,形似捣衣用的木棒槌,故俗称“棒槌瓶”。瓶身彩绘4组纹饰。口部以绿彩墨线勾画回纹一周。颈部绘通景山水人物纹。肩部绘梅花锦纹及4个开光,开光内绘琴棋书画。瓶身以五彩绘养蚕、碓米2组主题纹饰,每组绘6人于室外劳作,并题“舂碓”、“分箔”及五言诗2首。

    舂碓图题诗为:

    娟娟月过墙,簌簌风吹叶。田家当此时,村舂响相答。

    行闻炊玉香,会见流匙滑。更须水转轮,地碓劳蹴踏。

    分箔图题诗则描写了织布养蚕的劳动过程:

    三眠三起余,饱叶蚕局从。众多旋分箔,早晚磓满屋。

    郊原过新雨,桑拓添农绿。竹间快活吟,惭愧麦饱熟。

    图纹空间补以松柳及六月星辰等纹饰。足内青花双圈,无款识。

    康熙瓷器中反映农耕题材的纹饰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朝廷对农业的重视。此瓶纹样即出自康熙时所绘的耕织图中的两个片断,其情景描绘得真实生动,器物制作精致,是康熙五彩器中一件写实风格的艺术佳作。

二,清代.五彩十二月花卉纹杯

  (原创)清代精品瓷器诗画欣赏 - 鹰天元博藏    - yingsc99998

  五彩十二月花卉纹杯,清康熙,高4.9cm,口径6.7cm,足径2.6cm。

    杯撇口,圈足。外底青花双圈内署“大清康熙年制”双行六字楷书款。杯胎轻体薄,色彩清新淡雅,釉面细润洁白。十二月花卉纹杯以12件为一套,按照一年12个月分别在杯上描绘代表各月的花卉,再配以诗句加以赞美。其分别是:

    一月    水仙    春风弄日来清书,夜月凌波上大堤。

    二月    玉兰    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

    三月    桃花    风花新社燕,时节旧春浓。

    四月    牡丹    晓艳远分金掌露,暮香深惹玉堂风。

    五月    石榴花  露色珠簾映,香风粉壁遮。

    六月    荷花    根是泥中玉,心承露下珠。

    七月    兰花    广殿轻发香,高台远吹吟。

    八月    桂花    枝生无限月,花满自然秋。

    九月    菊花    千载白衣酒,一生青女香。

    十月    芙蓉    清香和宿雨,佳色出晴烟。

    十一月  月季    不随千种尽,独放一年红。

    十二月  梅花    素艳雪凝树,清香风满枝。

    每首诗后均有一方形篆书“赏”字印。将诗、书、画、印结合起来装饰瓷器,体现了古人对多种艺术形式融会贯通、相互借鉴的艺术创作思想。十二月花卉纹杯构思巧妙,风格新颖,使人在品味美酒的同时能感受到美器的韵味。

编辑/制作:鹰天元博藏

  评论这张
 
阅读(66586)|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