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元博客

★传承中华文明 ★ 弘扬中华文化★

 
 
 

日志

 
 

(原)彩陶精品解读  

2007-09-18 11:47:44|  分类: 藏品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博客首页

博客日志

博客相册

音乐欣赏

博客留言

圈子首页

圈子留言

2009年7月13日 - 鹰天元博藏    - yingtybc

(原)彩陶精品解读 - 鹰天元博藏    - ★鹰天元博藏★

三彩双鱼壶,唐代,1953年出土于山东青州市。

唐三彩是一种低温釉陶器,出现并盛行于唐代,其烧成温度约在摄氏800~900度左右,所用胎料为白色粘土。虽是陶胎但质地细腻坚硬,器形规整。唐三彩的釉色有绿、黄、蓝、白、褐等多种颜色,釉料成分是由铜、铁、钴等多种呈色金属的矿物质配制而成,并加入大量的铅来作助溶剂和增加釉色亮度,从而使釉料在受热过程中向四周晕散流动,各种颜色相互侵润,形成自然流畅、斑驳灿烂的彩色装饰,其风格十分的浓艳华丽。唐三彩器物并非每件都是三种以上颜色,也有施一彩或两彩的情况,但都统称为唐三彩。唐三彩的著名产地是西安和洛阳,因为这两个地方是唐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是皇室贵族、达官贵人、富商大贾集聚的地方。唐三彩作为高档的生活用具和玩赏、随葬的工艺品,自然在这里产量最多、质量最高。但自安史之乱以后,唐朝国力遭受严重打击,三彩工艺在西安洛阳日见没落,反而在其他地区有所发展。山东地区发现的唐代墓葬中也出土有三彩器物,但是山东本地瓷窑烧制三彩瓷器,目前发现最早是在北宋末期,金代产量加大,产地主要在淄博一带。山东三彩器的特点有两个,一是瓷胎,二是色彩较少,常见绿、黄两色。 唐三彩的器形极为丰富,可分为生活器皿类、人物动物俑类、随葬品类等等。日用器皿有壶、瓶、尊、罐、碗、盘、杯、钵、水盂、唾盂、香炉、枕等;俑类有贵妇、少女、舞伎、文官、武士、侍从及各种胡人俑,动物俑有马、驼、牛、驴、羊、鸡、鸭、狗、兔、狮、虎等;随葬品有各种镇墓兽和房屋、仓库、假山等模型。

这件唐三彩双鱼壶高24.5厘米,是盛酒器。作者选用民间喜闻乐见的吉祥物鱼作为壶的外形,周身涂抹大面积绿釉以表现鱼的勃勃生机,只在胸部鱼鳞和眼、嘴部位点抹了黄色釉料,使鱼的形象更加突出和逼真。以此双鱼和美酒来馈赠亲友,内容和形式俱佳,可谓情深意长。

(原)彩陶精品解读 - 鹰天元博藏    - ★鹰天元博藏★

八角星纹彩陶豆,1978年出土于山东泰安大汶口遗址。

八角星纹彩陶豆,口颈26厘米,足径14.5厘米,通高28.4厘米;泥质红陶,豆盘为圆唇斜口、深腹,喇叭形高圈足;腹和圈足部位涂抹了一层深红色陶衣,斜口沿面绘白色彩地,其上用褐、红等彩色绘出半月形与若干竖线段相间组成的图案,腹部用白彩在深红色陶衣之上绘五个方心八角星状纹样,各八角星之间同样用两列白彩竖线段间隔;圈足部位绘两圈褐色彩带,彩带之上用白彩绘贝形纹样。这是一件典型的大汶口文化彩陶器。

    在黄河下游地区,彩陶最早见于距今7000多年前的北辛文化,最初只是在陶缽的口沿处绘红色或黑色的彩带,至大汶口文化早期,彩陶开始增多,中期达到成熟阶段。大汶口文化彩陶的纹样题材以自然界中植物的花叶纹样和各式几何图形为主,施彩技法有两种:一种是在塑制好的陶坯上直接施彩作画,叫作原地绘画,一般只绘红或黑色单色,纹样比较简单;另外一种是先在陶器需要作画的部位涂一层加了彩色的泥浆,叫作施陶衣,然后再行绘画。陶衣之上多绘白、褐、黄、黑等多种彩色,图案也比较复杂,讲究构图对称、色彩对比和层次效果。这件彩陶豆在纹样构图和施彩作画方面集中体现了大汶口文化彩陶艺术的较高水平,是一件极其宝贵的原始艺术珍品。八角星纹样在大汶口文化的彩陶器中较为多见,可以说是我国东方先民共同认可和喜爱的图案。关于这种纹样的含意,有研究者认为是表现光芒四射的太阳;也有学者认为四射的八角寓义无际的天空,中间的方形像征着大地,有天圆地方之喻意。

编辑/制作/鹰天元博藏

  评论这张
 
阅读(32073)|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